為圓教師夢 小伙刻苦備課喊啞嗓子預防癌症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潘慶龍已經圓了教師夢 本報記者 蔣盛松網站優化
    本報訊(記者 王躍) 當教師、當醫生、當科學家……這仿佛是少兒時代談論理想時最常見的幾個答案,大四男生潘慶龍的汽車借款理想就是當一名語文教師,如今,剛剛與學校簽約的他終於將理想變成了現實,這一路上,他又是如何走過來的呢?
  自信:圓褐藻糖膠了教師夢
    穿著紫色襯衫,戴著金屬眼鏡,用文質彬彬形容潘慶龍再恰當不過了。1990年出生京站美食,目前就讀於東北師範大學文學院漢語言文學專業的松原小伙子,剛剛簽入長春市第二實驗中學,畢業後將成為一名語文教師。
    “老師一直是我的夢想,為了這個夢想,我一直在努力著。”在東北師範大學北苑食堂內,帥氣的潘慶龍自信滿滿,“當年選擇師範院校,我的理想就是成為一名優秀的語文教師。”
    作為全班第一批簽約的學生,潘慶龍笑稱有很大的運氣成分。“試講課程時挑中了我很熟悉的文章,否則可能沒這麼容易過關……”然而記者瞭解到,他的成才之路,絕不是只有運氣。
  幸運:試講時選中熟悉文章
    10月28日,剛剛從遼寧省實習回到學校的潘慶龍在就業網上看到了一則招聘信息:長春市第二實驗中學在10月30日有一場招聘會,各學科都招收。
    “我帶著簡歷去了招聘現場,很多同學都去了,最終進入語文教師面試的有5人,其中有2個研究生、3個本科生。”潘慶龍說,想到和自己一同面試的還有2名研究生,頓感壓力。
    面試過關後,校方通知第二天到學校試講,他緊張得幾乎徹夜沒睡。“試講的是高一語文課本上的文章,我反覆看了好幾遍,忙著備課。”
    “沒想到幸運女神眷顧了我,讓我抽到了《再別康橋》這篇課文。”潘慶龍說,“這篇文章我在公共場合試講最少有6遍,完全沒有壓力。”
    潘慶龍在大二和大三的微格課(在時間、內容上都高度壓縮的課堂教學)上講的都是《再別康橋》這篇課文,實習最後階段也是講解這篇課文。“雖然當時有好幾位面試官,但是我一點都不緊張,很順利地把試講課完成了,得到了在場面試官的認可。”
  刻苦:備課備到喊啞嗓子
    在成功的背後,是否僅僅是運氣呢?潘慶龍說,其實在這次試講之前,他已經將高中所有的語文教材都看了無數次,甚至為了備課曾喊啞了嗓子。
    “因為過去一直忙於學生會的工作,平時成績並不拔尖,但到大三下學期,我開始把重心轉移到備課上。”潘慶龍說,為了鍛煉口才,他在大一時就加入了院學生會學習部,經常舉辦一些講座,他經常作為主持人上臺。“剛開始我在人多時都不好意思說話,到現在,無論臺下多少人,我都不會怯場了。”他說。
    在學生會的鍛煉增強了語言表達能力,但由於牽扯精力,他的學習成績並不突出。“後來我開始著重加強專業課水平。”
    為了講課更自如,每到晚上,潘慶龍就跑到空的自習室練習講課,有時邀請一兩個室友當聽眾。“尤其集中在應聘前階段,我基本天天晚上都去,有時候嗓子都喊啞了,為了找一份好工作,必須有所準備啊。”潘慶龍撓了撓頭,笑著說。
  過往:失敗後激發鬥志
    “在這次應聘成功前,我也有過兩次失敗的經歷。”潘慶龍介紹,在大三下學期時,他曾到吉林省實驗中學和東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應聘過。“當時這兩所學校到學校招人,我和同學們一起去面試的。”潘慶龍說,當時在省實驗中學抽到的題目是《歸園田居》,而在師大附中抽到的題目是《赤壁賦》。而接連的這兩次面試,也給潘慶龍帶了很大打擊。
    “尤其是師大附中的面試,讓我覺得自己有太多的不足。”潘慶龍回憶,在他講《赤壁賦》時,主考官讓他比較一下《子虛賦》,而他根本沒學過《子虛賦》,自然無從比較。
    面試回來後,潘慶龍感到很羞愧。“當時覺得自己需要學習的地方實在太多了,自己距離一個合格的語文老師還差得遠。”
    雖然面試失敗了,但潘慶龍卻沒有萎靡,反而激發了他的鬥志。“我開始用閱讀來豐富自己,並且找來了高中三年的語文教材,逐一備課,為了自己的‘教師夢’,我一直努力著。”
  經驗:四條經驗助考生面試
    如今終於實現了自己的夢想,成為一名語文教師,一路走來,潘慶龍也總結了許多經驗。
    “在備課時要準備充分,尤其試講時要註意,面試官給你10分鐘時間,你不要只准備10分鐘的量,因為緊張,人的語速會不知不覺加快,如果只講到5分鐘就冷場了,那你這次面試無疑就失敗了;其次備課時要註意知識的延伸,很多主考官都喜歡考查課本外的延伸內容,如果備課時只針對文章本身,那麼會讓主考官認為你的知識面很窄;此外要註意平時知識的積累,很多知識都不是短時間內可以提升的,平時要大量閱讀各種書籍,進行積累;最後,作為一名語文老師,板書尤為重要,寫板書時寫慢點也無所謂,千萬不要寫得太亂,會影響考官對你的印象。”
  畢業應聘季系列報道  (原標題:為圓教師夢 小伙刻苦備課喊啞嗓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75snsaq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